卖油翁(随意之作)


第三回 陈公子花厅戏陌尘
卖油翁展技喻箴言
陈三公子一进花厅便有小厮、丫鬟过来为其更衣漱洗。
“墨辰,今日我娘可有问我?”丫鬟陌尘正在为其更衣,陈三公子随口问道。陌尘是陈尧咨的贴身丫鬟,自小便服侍他,关系自然亲密些。陌尘本名一丫,后来跟着陈尧咨读书识字,就给自己改了个名字,叫陌尘,自比那陌上的尘土。陈尧咨觉得此名不雅,遂给其改名“墨辰”,意为“初通文墨”之意。但陌尘自知身份低微,任公子叫唤,她自己还是保留了“陌尘”之名。

“今日老夫人和大公子夫人去庙里烧香去了,不在府上。”陌尘帮陈尧咨穿戴整齐,轻笑道:“怎么?公子怕夫人知道你又跑来射箭会不高兴?”
“墨辰,你胆子不小啊,竟敢取笑我?看我不饶你。”陈尧咨佯装生气。“罚你抄《诗》①三百遍!”
“好了,公子,陌尘知道错了,下次再也不敢了,求公子不要罚陌尘抄《诗》,实在不行,陌尘去帮公子捡箭支好了。”陌尘告饶。“上次您让我抄那《太白诗》,陌尘到现在手还酸呢?”
“要想不被罚抄,就乖乖听话,别让我母亲知道我来这边了就行。”
“放心吧,公子,陌尘保证不会泄露半句。”
“这才是我的好墨辰!”陈尧咨软硬兼施。
“对了,公子,今日还去书房练字吗?”陌尘知道自家公子每日都会去书房练字,一手隶书和他的箭术一齐让他引以为豪。
“今日暂时不了,我有客人要见。”
“什么客人,劳公子你大驾?”陌尘很是好奇。
“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公子不认识他?”
陈尧咨摇了摇头。
“不认识,干嘛还要见他?”
“因为我想知道他对我射箭之事有何看法?”
陌尘知道公子的倔脾气又犯了,想来此人定是怀疑公子射箭的技艺,才让公子有些不愉快。 “那陌尘先告退了。”


那卖油翁已经见识到陈三公子射箭之能,本打算就此离去,却被陈府别院的小厮叫住,将他请进院内。
陈尧咨见是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还挑了个装着油桶的货担,心里的怒气就消了一半。遂请老者入座看茶。老翁也不客气,咕噜一口将那茶喝了个干净。
“我见老先生在门外看我射箭看了许久,难道老先生你也会射箭?还是我射箭的技艺不精湛?”陈尧咨也不在乎这些虚礼,开门见山地问道。
“你这手功夫没什么特别的奥秘,不过是你手法熟练罢了。”老翁放下茶杯,淡然一笑。
“你竟敢轻视我射箭的本领?!”陈尧咨气愤道。
“年轻人,莫生气。”老翁仍旧笑着,“我数十年倒油的经验告诉了我这个道理。”
说着便从他的货担中取出一个口径不过铜钱大小的油壶(葫芦),一把长柄勺。又从怀中掏出一枚铜钱,“听说你曾经射箭穿钱孔而过,今日我也用一枚铜钱。”
陈尧咨不知何意。只见老翁将那枚铜钱放在了油壶的口径上,刚好盖住了油壶口,这样铜钱的方孔便成了油壶的入口,壶口变得更加窄了。接着老翁从货担的油桶中打出一勺油来,然后不慌不忙地倒油,油就像一根根细线一样从钱孔中穿过,流进壶里。待油壶装满,壶口上的钱孔竟然没有沾到一滴油。陈尧咨不禁暗暗赞叹,面上微露讶然之色。
老翁又道:“其实,我也没有什么技巧,不过是手法熟练罢了。”
陈尧咨有些不好意思,尴尬一笑。便请小厮将那卖油翁送出别院。
自此以后,陈尧咨便不再夸耀他那射箭之能,只更加勤奋练习而已。

①《诗》即《诗经》,我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

评论
热度(2)
© 馨兰慕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