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坐忘 杨逍同人(逍芙)

第四节   茶  茗茶(中)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


       月光如水,蛩音阵阵。我独坐阶前,月光勾勒出我的影子,又被一级一级的台阶拦腰斩断变成怪异的形状,四下寂静,我呆呆的看着自己的影子,心思飘远,耳边却总是回荡着“什么狗屁少爷,你不过是老爷在外面捡回来的野种……”


不,我不是野孩子,我是爹娘的孩子。想到母亲的温言细语,想到父亲的谆谆教诲,我茫然无措:以后我还会有吗?


       突然,一阵寒风袭来,我感到一阵恶寒,双臂忍不住紧紧地抱住双腿,蜷缩成一团,双肩不时地颤抖着,泪水不争气地滴出来,落在石阶上,月光下,晶莹一片,小小的人儿一边抽泣,一边不住地喃喃着“我不是野种——我不是野种……”


       “咚……”远处仿佛有一声钟声传来,我一惊,意识渐渐转醒,身上那股寒意似乎慢慢地被温暖所取代,耳边隐约传来劈劈啪啪的声音,朦胧间似乎有火光在跳动。我这才想起,之前被海通沙暗算,身中寒毒,仓忙赶回客栈准备运功驱毒,不想在半路便毒发昏死过去,不知后来如何?我又身在何处?想到此处,我努力抬起沉重的眼皮,一束火光映入眼帘,一双绣着火苗形状的靴子在火光中若隐若现。是谁?是他救了我?还是别有所图?


         还没当我完全看清眼前情景,一个温和的声音传来:“兄台,你醒了?”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个约莫三十岁的中年男子,身着浅灰烫金的衣衫,气宇轩昂,端坐于火堆前。双颊在火光的映照下,格外红润,双眸含光,瞳孔中似有火光跳跃,正含着笑意投向我。


      我想他应该没有恶意——此人内力深厚,不在我之下,他若想杀一个人简直易如反掌。况我先时身中寒毒,现在却有转好的迹象,想是他搭救之故。


      我勉强起身,想向他致谢,他见我挣扎着要起身,便迅速起身用手轻按住我肩膀,道:“兄台,不可,你余毒未清,身体还很虚弱,该好生躺着修养才是。”


     闻言,我甚感惭愧,微微抱拳,赧然道:“前辈救命大恩,杨逍无以为报,日后前辈若有需要,杨某定当鼎力相助!”


     “你叫杨逍?”


     “正是。”我点头答道。


       男子英俊的脸上笑容更舒展了几分,继而道:“好名姓!大丈夫就该逍遥于天地之间。”


       “区区名姓,何足挂齿?不知前辈尊姓大名?”


      “说起来,你我也是有缘,在下阳顶天,阳乃阴阳的阳,与兄台的姓字属同音,许是本家,倘若小兄弟不嫌弃,可唤我一声大哥。”


      “大哥何出此言?且不说大哥与我有恩,即便我与大哥萍水相逢,以大哥的为人,杨逍也愿与大哥结为八拜之交。”


      “好兄弟,别说什么报恩不报恩的话,有你这声大哥,足矣。”


       闻言,我心生感动:“大哥仁义,小弟感佩。不知先前在茶楼,是否也是大哥出言提醒?”


      “是大哥我,只是兄弟你如何认出我来的?”


      “刚刚大哥说话的声音与先前在茶楼上提醒我之人的声音相同,再加上大哥身上隐隐的茶香,定是在茶楼上久坐染上的。”


       “兄弟,你真是玲珑心肝,若我明教有你这样的人才,何愁大业不成?”


      “明教?大业?”我闻言甚感不解。


      “兄弟,事已至此,大哥也据实相告了。相信你心中必有怀疑,我为何恰巧出现在此处?又恰巧两次救了你?”


      我闻言更觉惭愧,因为我的确对此有所怀疑。


     没等我开口,他又扔了个霹雳弹过来:“兄弟不必歉疚,你有所怀疑也属正常,因为我的确跟踪你数日了。”


     他见我并未生气,便继续道:“当日我与下属来此地处理明教分舵事宜,坐船过江时,见你一身船工打扮在巨鲸帮的货船上被一群人围着,他们见你发现他们偷运私盐,欲将你和那些船工全部杀害,抛尸江中,你一怒之下,当着他们的面把一船的私盐都抛入江中,并救下那些船工,那群人气急败坏,却拿你无可奈何,最后只好说了些无关痛痒的狠话便弃船而逃。为兄见你似乎很是惧水,却甘愿冒险救那些无辜的船工,必是位侠义之士。”


    他顿了顿,轻叹一口气,“想如今这天下,元室昏聩,百姓何辜?生活在这样水深火热之中。而我明教自波斯传入中土,遵明尊宏志,誓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救万民于水火。”


    他转身望向那堆火,高声道:“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为善除恶,唯光明故。


喜乐悲愁,皆归尘土。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怜我世人,忧患实多……”听着他诵念的经文,心中一惊,或许我行侠仗义也正是为此吧。


      他定定看着我,似乎在观察我的神色,见我一直在低喃重复这句话,心下了然一笑。


当下并不多言,换言道:“兄弟,恕为兄多言,你当日并未杀害巨鲸帮一人,今日巨鲸帮却诬赖你杀人越货,你不觉奇怪吗?”


“我想无非就是栽赃嫁祸罢了,这肯定与巨鲸帮的对头有关,想利用我削弱巨鲸帮的实力。”我冷笑道。


“原来兄弟心理明白。”阳顶天复又坐到火堆旁,“只是眼下无论是谁栽赃给兄弟你,今日你与巨鲸帮已然结下仇怨,恐难善了。”


“他们要想寻仇,尽管来好了。我杨某何惧?”


“我知道小兄弟你武艺高强,但毕竟是无妄之灾,与其浪费生命和这些小人周旋,不如行些更有意义之事。”


“大哥的意思是……”


“这样好了,你随我去我明教的江南分舵,先把身体养好,再暗中查访究竟是何人在栽赃陷害于你,如何?”


我思忖了一会儿,觉得无不可,便应道:“一切听大哥安排。


作者按:老阳是个老狐狸,三言两语就把左使骗到手了。


“小兄弟,今日你我有缘,不如就此结拜,可好?”阳顶天喜不自胜,当下便道。


 “求之不得。”闻言,大哥便拿出随身携带酒囊大喝一口,豪气万丈。喝完一抹嘴,便将酒囊递给我。


    我有些哭笑不得,但也不好拂了大哥的好意,只好接过酒囊,正准备喝的时候,大哥忽地抢过酒囊,有些愧疚道:“瞧你大哥我一时高兴,竟忘了你眼下身体不适,不易饮酒,还是以茶代酒吧。周颠——把我的寒玉瓯拿来——”


“我说我的教主大人啊,周颠我好不容易睡一会儿,您老人家咋又开始使唤我了?”庙门外传来了一阵抱怨声,“我就知道那小子不醒,您老就不打算休息了……”声音越来越大,只见一个黑影从门口晃进来,一边晃,一边嘴里还在不停地唠叨,“哎呀,我也是够倒霉的,今天要不是这个臭小子,我周颠能被一个茶杯砸伤脑袋吗?现在还要牺牲我的睡眠时间给这小子端茶递水,我上辈子是欠了这小子多少钱呀?”


    “周颠!”阳顶天一声厉喝,那个叫周颠的话痨便讪讪地不再多言。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馨兰慕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