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求凰之日照香炉生紫烟

序言
昆仑山巅,银河垂地,月华如练。
月光下,绯色赤衣的男子长身如玉,独立于山巅吹箫,山风阵阵,绯色长袍在风中猎猎;箫声悠扬,飘荡于山间林上。一曲罢,男子放下洞箫,丹唇轻启,凤鸣剑从洞箫中脱鞘而出,赤色剑光犹如陨石降落,直射一处山石而去,一声轰鸣,山体崩塌,露出一块血玉,玉色晶莹,红光清透。
男子玉面含春,嘴角轻扬,满目欢喜道:“终于成了,不枉我这三千个日月不断地用自身龙血浇灌、吹箫守候。”
这块玉石红光一闪,像是回应。许是这玉石经千年昆山君龙血炼化,情音倾诉,已有了灵性。
昆山君三日三夜不眠不休,将玉石细细打磨,制成一只玉镯。

第三章 昆山玉碎
梦中的赤色身影和眼前的西装革履的挺立身姿重合。我一阵恍惚,忽然觉得《红楼梦》中的宝黛初见,宝玉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被反复套用而被后世评为最俗套搭讪方式,委实太过冤枉。
恍惚间,一束红光闪过,我猛然惊醒,发现手腕上那只从小便戴着的玉镯竟在不断地闪着红光,红光如血,令我困惑不已:十八年来它从来没有闪过光,今日为何会……四周的人也被这红光吸引,纷纷投来或谴责或疑惑的目光。
我被同学们的目光盯得有些窘迫,连忙将手镯连手一起放进课桌的抽屉里。尴尬地笑了笑,此时估计面上已经飞霞一片。
很快大家都收回了目光,我面上虽装着若无其事、认真听讲的样子,双手却在下面偷偷地摘手镯。不期然,我撞上了一双灿若星辰的双眸,那双眸放佛穿越了浩瀚无垠的历史长河,睥睨天下,看尽世间浮华落寞、悲欢离合,那样悲悯又专注,深情又夹杂着丝丝淡漠。我被这双眼睛看着,心中生出一丝异样的感觉来,像玉石崩落了一角,有些悲伤,又有一些愤恨,我想大概这个人前世欠了我很多钱不还,还对我予取予求。在我还没缓过劲来的时候,大家的目光又齐刷刷地射向我,大家肯定认为萧教授是因为我上课 玩“闪光”的小玩意破坏了课堂而生气,个个凶神恶煞地盯着我,谴责我不尊重课堂,不尊重他们的男神萧教授。我一阵面红耳赤,这下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这样的公愤我可不敢惹,只好把头埋得更低些。
“萧吟玉同学,你觉得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何以能成就霸业?你能给大家说说你的看法吗?”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萧史竟然向我抛来了一个这样的问题,我顿时如遭五雷轰顶。要知道,平时我很少研究史学,也几乎不看史书,这要我如何作答,这不是要了我的命吗?“这家伙!存心为难我!”还有他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我好像没和他说过话,也没见他点名啊!
我慢吞吞地站了起来,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抗拒。“额……我觉得……我觉得……”我吞吞吐吐地说着,眼神向王媛投去,希望她这个2302寝室的学霸能替我解围。但她需要时间思索并组织语言,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胡诌:“首先,得益于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超强的领导才能。他爱才惜才,求贤若渴。‘缪公(即秦穆公)求士,西取由余于戎,东得百里奚于宛,迎蹇叔于宋,求丕豹、公孙支于晋。此五者,不产于秦,而缪公用之,并国二十,遂霸西戎。’①他审时度势,任人唯贤。当秦国力不强时,他与晋结‘秦晋之好’,当秦国国力强盛之时,他取西戎,灭凉国、滑国,攻打晋国。他重用百里奚之子……”说到这,我已经“江郎才尽”了,我只好再次用眼神求助王媛。
“萧教授,这个问题我也有自己的想法。”王媛终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了。我一时感激涕零。
“萧吟玉同学虽分析的视角单一,但史料引证清楚正确,已经相当不错了。请坐吧。”这家伙还算仁义,我急忙坐下,心中还是有些忐忑和忿忿。
“这位同学既然有想法,我们就请这位同学来跟大家说说吧。”
①出自李斯《谏逐客疏》



评论(1)
热度(5)
© 馨兰慕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