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 结缘?劫缘 第一章 前尘 第一节 绝笔信

写在文章之前:这是个冷CP ,乾隆(请忘记吴孟达老师的脸,自动带入kkw在《国家宝藏》里的乾隆扮相)Χ徐安(请自动搜索东哥在《九岁县太爷》里的太监徐安的扮相),算是楼诚衍生。另,为让故事进展顺利,我让和大人老了好几岁,让乾隆年轻了好几岁。本故事纯属个人脑洞,剧中乾隆干的事儿我让他老子背锅了(四爷我对不起你,向您道歉),人物各种ooc,文笔不好,如有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吾妹莲亲启
莲妹: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为兄已向爹娘他们二老请罪去了。为兄有负莲妹的期望,有负双亲养育之恩,有负圣恩,自知无颜面对你,面对双亲,更无颜面对圣上、天下的黎民百姓。为兄只有舍了这副残躯,以赎前愆。

 自与莲妹相识以来,为兄深知莲妹非是为一己私怨而不顾大义之人。圣上也非昏庸残暴、识人不明的君主,今天下大定,百姓安居乐业,弑君虽能解你我之私仇,却会置天下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为兄实在不能……
 此处笔意滞涩,应是情绪激荡所致。徐莲呆呆地看着信,想起数次与大哥的争执,每次他都义正言辞地说着大义啊,天下啊,百姓啊这套说辞,想来可笑,他一个宦官却没有半点阴柔之气,反倒是一身文官武将才该有的正气,说这些话的时候徐莲不仅不觉得虚伪,还觉得十分信服。明明是宦官还操着皇帝该操的心,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如果历史上的宦官都如他这般,估计就没什么阉党乱政,什么十常侍之乱了!想到这,徐莲不禁失笑,却又转而落下泪来,幽幽叹道:“我的傻大哥。”这是兄妹二人相认以来,她第一次叫他大哥,可惜他再也听不到了。幼时她总是缠着大哥,听他读书,看他骑马射箭,不停地叫他——大哥,他总是露出无奈又温暖的微笑。徐莲爱大哥的笑,因为那笑比阳光明媚温暖,比湖水清澈明亮,比她爱吃的糖葫芦还要甜美,还要让她开心。“如果我要是知道,你我兄妹相聚的缘分这么短,我就该对你好点,不要每次见面不是吵架就是打架,害得大哥一次都没对我笑过。”徐莲自责道。

 莲妹,你我自小便目睹双亲惨死,饱尝屈辱和离散之苦,善良如你,难道能忍心看到天下再有更多的人受你我这般苦楚?况且双亲亡故非圣上之过,亦全非因爹偶著文章之故,实是因为先帝为保皇家颜面、社稷安稳而为之。此中原委请恕为兄不能详实以告,恐妹招致杀身之祸,亦怕引起社稷动荡,天下大乱。


皇家颜面?社稷安稳?徐莲不得其解,但隐约觉得这是个惊天动地的大秘密,涉及狗皇帝,涉及大清江山。
她想起那个电闪雷鸣的雨夜,也是那夜,爹因为几句偶然所做的诗文便被定为乱党,被狗皇帝投入大狱。那夜,爹像是预知到自己的命运,偷偷让人带着她和大哥离开,那时她还小,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只知道爹很紧张慌乱。爹把大哥拉进书房,低声说了些话,大哥好像被惊到了,呆呆地看着爹,后来,爹恳求般对大哥说了句简短的话,大哥听后竟然大哭大叫:“不,我做不到,我做不到。”那歇斯底里的吼声竟然盖过了隆隆的雷声,大哥冲出书房,冲进了狂风暴雨中。小小的徐莲虽然不明白大哥为何如此失态,但却真切地感受到了大哥的绝望、无助、悲伤和痛苦。


大哥生平所愿,一愿,吾妹平安喜乐,觅得如意郎君,过夫妻和睦的日子;二愿,圣上龙体安康,勤政爱民,百姓合乐,再无离散。为兄虽不喜丰绅殷德的纨绔习气,但他对你用情至真,倒是个不错的良缘,只是为兄怕你入了官宦世家会受委屈,倒不如寻个寻常布衣携手一生来得幸福。圣上不是属于一个人的,他是属于天下万民的,所以,一个好的皇帝是不是该活的久一点,才能让天下百姓少受点苦呢?
 

丰绅殷德的确对徐莲很好,可是徐莲心中并没有他,这无关他的身份。至于是否会过寻常百姓生活,从她打算报仇开始,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大哥,这恐怕要让你失望了。”徐莲苦笑着喃喃自语道。
“大哥,狗皇帝害死爹娘,还害得你饱受屈辱和痛苦,你怎么能不恨他?仅仅是因为你说的‘他是个好皇帝’吗?”徐莲不能忘却当初的痛,更无法做到像大哥那样原谅自己的仇人。尽管大哥和臭小子总说乾隆那个狗皇帝多好,多么勤政爱民,是明君,是圣主,在她眼里和他老子雍正一样,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
 

莲妹,你知道那晚爹把我拉进书房对我说了什么吗?他让我,不要报仇。可是当时的我和你一样,觉得爹太残忍,为了他信奉的什么忠君爱国,就让我痛失双亲,还要我不去记恨杀害他们的凶手,这是个多么难的要求,所以我痛呼“我做不到”。于是,我苟延残喘地活着,为了复仇我不惜净身入宫,在宫中曲意逢迎,溜须拍马,终于爬上了内侍总管的位置,一步步走近他的身边,我以为我可以用多种方式让他痛不欲生,比如用那个惊天秘密要挟他。可能是为兄不擅长做这类事情吧,竟然会被他反将一军。同时为兄也发现,当年爹娘的死,他确不知情。他知道我是来找他报仇的,竟然会放心将我留在他的身边,也许是他帝王的自信罢。他的确够自信,他说他要为天下百姓创造盛世太平,他的确这么做了。这些年,我在他身边,目睹他宵衣旰食,殚精竭虑,日夜为国事操劳,每晚御书房的灯总是亮至深夜,看着墙上投下的他伏案批奏折的身影,想着:帝王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你接受他灯光下伟岸的身姿,就该接受他背后黑色的影子。比起不知道下一个君主如何的情况,眼前这位至少不会让百姓吃苦。
 莲妹,我想,爱一个人怎么舍得让他痛苦呢?爹那么爱我们,所以不会忍心让我们如此痛苦——一直怀抱着仇恨活着。为兄在此恳求你,为了我,为了爹娘,为了你自己,也为这千千万万的黎民百姓,忘却仇恨吧!做回曾经那个仿佛在朝阳雨露下灿烂绽放的白莲,而不是现在这朵开在天山之巅,在漫天飞雪中摇曳的雪莲!
兄安
绝笔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馨兰慕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