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求凰之日照香炉生紫烟

序言
女子一袭紫衣,长裙委地,姿容绝世,笑若春华。她独坐于凤台之上,俯视着咸阳城。清风徐徐,翠帷飘荡。
紫衣女子甜甜一笑,想起自小便常做的那个梦。梦中总是有一个身穿绯色赤衣的男子端坐于霓虹之上吹箫,那箫声犹如凤鸣,却透着一股浓浓的哀伤。箫声中男子周身泛起红光,红光渐盛,便幻化成一只赤龙。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第二章 龙章凤姿
“主人,我美妙的歌声助你起床……”闹钟的响铃将我惊醒。 我恍惚还在那个梦中,梦中那个赤衣男子独坐吹箫,引来一只火龙。
我一定是中了我爸妈的魔咒,人都说天下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我肯定从娘胎里开始就被我爸妈不停地唠叨,所以从小被这梦纠缠。
“淫欲……”
突然耳边又传来一阵魔音,辛晓月趴在我床头,她那张放大的脸悬在我头顶,披头散发,视角扭曲,我不禁又一阵脊背发凉。没好气地说:“辛晓月,你知不知道人吓人是会吓死人的?!”
“你还没告诉我那个孟明是谁呢?跟你是什么关系呀?”辛晓月的起床闹铃要是设置成每日八卦,这叫醒概率绝对是百分之百。昨夜开始就一直追问我关于孟明的事。
“我不是说了嘛,”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他是我爸爸的学生,他爸和我爸是发小。他现在在上警校,他昨天只是路过来看看我。没别的了。”
“你跟你这个青梅竹马就没发生点什么……?”辛晓月大有刨根问底的架势。
我郑重声明:“没有,我们只是很要好的朋友。”
“啧啧啧……”辛晓月痛心疾首道,“人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你这发小这么帅,放在身边这多年,你都没感觉,真是暴殄天物啊,暴殄天物啊!”忽又转悲为喜道:“肥水不流外人田,不如这样,你把他介绍给我呗?”
“辛晓月,你该报考隔壁‘戏精学院’的表演系,这样你才有用武之地,学历史太可惜了!”姜书琰忍不住调侃道。
“昨天是谁要赌一包辣条的……”王媛洗漱完毕,抬头扫了一眼床上的三人。
“对啊,今天有萧教授的课……”辛晓月猛地从床上坐起,“我要早点去教室占个最佳观赏位置。”
“那你还不赶紧起床。”王媛再次执行了她寝室长的每日任务。
辛晓月终于兴匆匆地从床上爬起来。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本来定于上周就开课的《中国古代史》课程,因为萧教授的一个研究项目而暂停了一周,确有一种姗姗来迟的感觉。今日,萧教授即将揭开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面纱,大家拭目以待。
校园论坛上一早就有人开始造势了。
辛晓月果然为我们占了个绝佳的位置,既不惹人注意,又能清楚地看见萧教授所在的讲台位置。
“我了解过了,萧教授上课的时候喜欢站在讲台的左半边,距离讲台和黑板(PPT)大约一米到一米五左右的位置。我们现在这个位置正好可以看见他全身。”辛晓月一阵炫耀,大有邀功请赏的味道。
“我错了,你不做演员,做特工或者八卦记者更妙。”姜书琰又一阵揶揄道。
“你这是嫉妒,赤裸裸的嫉妒。你就不能承认我很优秀吗?”辛晓月不以为然,反击道。
我坐在座位上,耳中不时传来一些关于这位萧史萧教授的传闻和期待。
什么新城大学乃至全国史上最年轻的教授。
什么提出“新历史观”,多次取得国家科研成果和资金支持。
什么号称史学界“明日之星”,现代“太史公”。
他的课程不枯燥无趣,因此每次都座无虚席。
……
身为新城大学的传奇人物,免不了被人八卦家庭、婚姻。因此“优质有为单身男青年”就成为他身上的另一个标签。
这些都不是我关心的话题,我只想验证一下,他是否如论坛上所说的那样——对中国传统乐器了若指掌,对古典音乐也颇有造诣。

在大家的谈论声中,陆陆续续地有人走进这间教室,很快,教室里便人满为患了,连走廊上也站着些旁听的外系学生。铃声一响,大家都屏息期待。我望向教室门口,果然传来一阵骚动。一个身穿红色西装外套的男子缓缓步入教室,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站上了讲台。越过人群,我看见了一个玉貌丹唇,飘飘然有超尘出俗之姿的男子。若说“惊为天人”亦不为过。我想起之前书中有词——龙章凤姿,用以形容美男嵇康,今日得见,才明白此词之义。奈何我语缺辞穷,不能传达万一。
“这身影……”仿佛我梦中赤衣吹箫的男子,恍惚间,耳中又流淌着那凤鸣般的箫声。

评论
热度(3)
© 馨兰慕乔 | Powered by LOFTER